2009年4月10日星期五

小时候的不问自取

勤意咖啡馆今天的话题~不问自取让我想起了小学三四年级发生的故事。

记得当时家里很穷,可是妈妈习惯把割树胶得到的钱收在衣柜里。

那时,我有个好朋友叫阿美。她爸爸已经过世了,所以导致她也比较同年的同学早熟。记得当时,她喜欢和同学借钱,因为她没钱付学费,没钱买簿子,没钱在下课时买食物等等。(我到后来才知道其实她当时可以去做童工的,她却没有这么做来分担妈妈的辛苦?我小时候一个星期也有去pasar pagi 帮忙一次,因为我们那里的pasar pagi 一个星期才一次。而且,一次才五个小时,工资就十元。我小时候十元很大,可是买到很多东西!)

她说妈妈没钱给她,当然啦!那时她弟弟妹妹又多又还小,她妈妈有钱总是先花在重要部分。

那时,总觉得她很可怜。爸爸不在了,妈妈一个人担整个家。

我依稀记得,那时我常偷妈妈放在衣柜里的钱借给她。是借给她哦!不是自己拿来花哦!我不需要到食堂买食物,因为有带面包去上课!
当时的我已经很聪明(嘻嘻!这是我妈说的啦!)因为,人们很喜欢把十元钞票十张放一叠。而我,当时竟然懂得只从十张中抽出一张。就算妈妈发现也以为自己算错。当然,上的山多终遇虎,最后还是被妈妈发现了!当然啦!如果,一次不见一张,可能会认为自己算错,可是如果次数多了,那么就会知道自己不可能每次都算错啦!我妈说我聪明可是她却比我聪明!

妈妈发现后少不了痛打一顿。 还好,妈妈说:偷钱就是不对,就算是帮助朋友也是错的。要钱就要问,而不是不问自取。因为不问自取视为偷窃行为!我到今天还记得妈妈说的话!

好像有借到两百多块钱那么多,可是钱最后有没有还那就不知道了。因为那已经是大人的事了。(嘻嘻!最后当然惊动了大人咯!毕竟,两百多块钱当时是蛮大的。)

现在,就算在网上看到好的文章,漂亮的照片,想要放到自己的个人网站,我都事先得到允许!当然,还有很多好文章,好资料,漂亮的照片来自亲朋好友的电邮,我太喜欢而又因为无从知道源头来自何处所以没有事先得到允许。
当然如果有人告我侵权,我会马上删除!

我要谢谢妈妈当年的教诲!让我在小时候就已经知道不问自取乃偷窃行为! 谢谢妈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