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1日星期一

酵素 --- 让地球深呼吸


那天嘉嘉生日,难得和姐姐相聚,姐姐滔滔不绝的分享了一箩筐制作酵素的经验和亲身体验酵素的好处,我被她的喜悦感染,隔天便到处去找瓶子、买水果和其他材料,突然对酵素的热爱,一发不可收拾!

约了几位死党,先后买了火龙果、芒果、番茄、木瓜、苹果、黄梨、柠檬、蔗糖和大大小小的玻璃瓶子,搞起 “水果酵素”大会来了!而剩下的果皮,则拿来当 “垃圾/环保酵素”,毫不浪费,大伙做得好不开心,这边水果还没来得及发酵,那边厢“顾虑”已先发酵,担心是否会发霉和生虫。。。

对酵素不但有种“相逢恨晚”的感觉,心里也雀跃不已,因为一直以来都只听到地球被污染和暖化的程度,一成不变,也几乎叫人绝望,不过现在终于有一点点比较“新鲜”和正面的讯息,仿佛久旱逢甘雨,只要大家都来“发酵”地球就可以再次深呼吸,渐渐寻回健康了。

我要向酵素教父致敬 -- 乐素坤博士(Dr Rosukon),他是泰国的环保教授,不但在30年前研发“垃圾酵素”,而且还积极地推动和分享制造酵素的技术。
*

環保酵素有四大作用,是: 催化、分解、轉化、重組,環保酵素分解所得的臭氧,有殺菌的功能,而且還幫助增加空氣中的含氧量,減少空氣中的廢氣(二氧化碳)、熱氣、毒氣和重金属等,所以要在家里多喷洒加了水的环保酵素,你会感受到空气格外的清新和凉爽,这对鼻子敏感或气喘的人士,更有帮助!

此外,环保酵素还能自然有效分解和消除有害的微生物和人工化學污染物,達到淨化與除臭的功能,甚至可以“活化”受化学废料硬化的泥土,所以環保酵素可用在農業上,因它是天然的殺蟲劑,可取代農藥,此外,它也可用在畜牧業上,有人將環保酵素倒入已污染及發出惡臭、連魚兒都必須浮在水面上呼吸的池塘,在第3天,池塘上層出現一團團黑色的污物,池水明顯乾淨了許多,魚兒也可自由自在的游走,顯見環保酵素的功效。
*

我家皮皮的狗窝,偶尔都会发出皮皮浓浓的狗味,无论如何清洗,味道还是驱之不去,但有了环保酵素后,只要喷洒几次,不消两分钟,什么臭味也没了,如果不是我亲身试法,我真的还不会相信环保酵素的神奇功力!还有非提不可的事,利用环保酵素和你的宠物洗澡,还可以达到驱除虱子的功用,真的是省钱、省力、省烦恼!!

如果你热爱大自然,向往有氧森林浴,现在你的愿望可以在家实现了,因为每一桶垃圾酵素,在发酵过程中所发放出来的氧气,是相当于栽种10棵树每一棵树会释放出40加仑的氧气,足够约200人使用,所以你不妨在家里多制造几桶酵素,这样你每天都可以沐浴在氧气的世界里了,青春永驻,龙马精神,何乐不为?

制造环保酵素方程式 ---- 1310 Garbage Enzyme

1.
黑糖/黃糖 --- 1公斤 1
2.
菜渣/果皮 --- 3公斤 3
3...
--- 10公升 10

*
步骤:-

1.
把水和黑糖或黃糖,倒進瓷器或塑膠缸內,順時方向攪勺。
2.
攪勺后,加入廚房鮮垃圾,包括鮮樹葉、果皮,准備丟掉的蔬菜或植物,需讓黑糖水盖过鲜垃圾,把浮在液体面上的垃圾按下去,使其埋在液体中, 然后蓋緊。
3.
需留一些空間(十分之三的空間)讓它發酵。
4.
每天需扭松瓶蓋,讓氣體流出,直至無氣為止。
5.
需發酵至少3個月。在釀製過程不必擔心將會產生臭氣,只需將容器蓋好。 能發酵越久越好,不會過期。 但如果液体呈现黑色,即是腐败不成功了。
6. 3
個月后,瓶內的液體就是環保酵素,取出后,殘渣可再加入適量的水及黃糖,重複過程做環保酵素,或是取出製成堆肥,或用攪拌機攪碎后,倒入馬桶內,讓它在化糞池中發酵。

我的第一桶垃圾/环保酵素刚收成,非常成功,色泽淡黄清澈,味道清新犹如芳香剂,秘诀是加入大量的柠檬皮和橙皮,我现在洗什么都离不开它,如洗碗、洗衣、抹地、洗厕所等等,慢点洗澡洗头也要用了,因为可以杀菌,使皮肤和头发越来越亮丽健康!
*

环保酵素加入洗发精、沐浴露、洗碗剂、洗衣水的比率为 1110(一份环保酵素:一份洗涤剂:10份清水), 酵素加水稀釋後會更強。

水果酵素

酵素的結構是蛋白質,蛋白質內包含有氧,CO2,維他命,礦物質及初期的荷爾蒙。它是 維持生命及身體正常功能、新陳代謝、消化食物、解毒功能、免疫系統、修復組織,思考事情或身體的各種功能與系統操作所必需的物質,换句话说,一旦身体的酵素不足或用完,也是生命结束的时候了。。。

*

材料和制造步骤:-
--
一个密不透风,容量大概有两公升的玻璃瓶
--
柠檬
--
水果
--
砂糖/蔗糖

1
在玻璃瓶里先铺上一层柠檬
2
接着一层蔗糖
3
最后一层水果
4
重复再铺上柠檬,蔗糖,水果...
5 一直把瓶子填满七分为止,然后密封
6
存放大约三个星期,就可以收成和打开来饮用了

注意事项 --
1
,在制作的过程里,双手必须完全抹干,保持干净,水果也必须在清洗之后风干去皮 (木瓜,黄梨、龙珠果),不能沾到水分, 以免发霉。
2
如果要让小孩喝的话,那腌制一个星期就可以了,因为腌制越久,酒味就越重。
3
保持好心情,制造出来的酵素,会更香甜和更有能量。

我姐教我把发酵后的水果渣,放进搅拌机里搅拌成浆渣,存放在冰箱里,随时随地拿出来冲水喝,或当面包酱,或当布丁燕菜的配料,美味又健康!

也有人说如果你正开始不停地打喷嚏,开始感觉到要发病的时候,不妨喝下半杯水果酵素,对伤风感冒有着特别的疗效。平时则可以每天在飯前喝10cc酵素加入200cc的水一起喝。

我曾经酝酿了不同的水果酵素,逐一为大家介绍它的好处:-

青苹果酵素 美容去脂

木瓜酵素 :排毒抗癌

黄梨酵素 :消化除劳

龙珠果酵素 :补血抗老

番茄酵素 - 抗癌养颜


芒果酵素
- 消化健体

我喜欢制作酵素的原因很多,除了保健和环保的原因,也许是因为“期待”和“等待 ”吧!

我发现酝酿酵素的过程与烹饪,甚至捏制陶器,都有很相似的地方,在筹备材料的时候,都有一个很明确的目标,按部就班,然后跟着一定的步骤和次序,不可急性,也不能慌,如果稍微急躁和鲁莽,你所烧的菜、捏制出来的陶器,抑或酿出来的酵素,都会有所影响,效果粗糙之极。

所以,我深深体会 --“过程”才是最重要的,当然,看到结果时,那份满足感是难以形容的,因为那是过程的成果,会更加珍惜!


我也很喜欢看到酵素的泡泡,和听到微微‘嗤嗤’的发酵声,因为我看到的是修复和重生的希望,一种拯救地球的生命力!!


我们居住的地球。。。。。病了! 就在病入膏肓的关节,我这个草民,能做些什么呢?唉。。。。还是多酝酿几桶环保酵素,多多少少来化解污浊的空气、净化水源、疏通河流血脉,补一补大地之母的元气吧。。。。


转载于某电邮

注:我老爸有研究,下回会访问一下他老人家。

没有评论: